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清风 >> 廉政要闻

既防亲而不清 又防清而不为 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信息时间: 2021/5/13   阅读次数: 【打印】【关闭】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张弛

“在项目引进审批中,市发改委的有关部门和人员工作作风、工作表现怎么样?有无向企业吃拿卡要、进行刁难的情况?”近日,在一场重大项目督查工作推进会上,天津市纪委监委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进行现场监督检查。

天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我们着力引导党员干部准确把握亲清原则,督促严格落实利益冲突回避有关要求,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大力整治‘影子公司’问题。把落实领导干部包联企业、重大政策出台前听取企业家意见等支持市场主体健康发展机制情况,纳入日常监督、专项检查,促进党员干部增强服务企业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是“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重要保障。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指出,着力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亲清政商关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发展环境。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在党政机关及公职人员与企业交往中,既防止“勾肩搭背”亲而不清,又防止“谈商色变”清而不为,推动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政商关系。

着眼于督促党委、政府建立畅通有效的政企沟通机制,鼓励支持党员领导干部与企业之间坦荡真诚交往,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推动制定政商交往的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督促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违规干预工程建设、矿产资源开发、执纪执法、司法活动等事项登记备案制度,探索建立行贿人信息库,重点查处、严厉打击多次行贿、巨额行贿行为。四川省纪委监委制定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十八条措施,与省经信厅建立信息共享、线索移送、定期会商、联合督办四项工作机制,实行每周一通报、半月一调度、每月一分析,协调推进全省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无分歧账款专项监督,目前已直接惠及企业3000余家。

5月10日上午,在北京市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刚刚办理完业务的企业代表李某认真填写市纪委监委发放的《效能廉洁评估意见表》。“我们向企业代表了解行政事项办理效能及工作人员廉洁情况、存在的问题及意见建议,坚持问题导向,督促任务落实。”市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主任李锋介绍,“目前已精准发现在政策规定、政务服务、招标投标、考评机制等4方面存在的10类问题,并及时与主责单位沟通反馈,督促整改落实。”

据介绍,北京市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会同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牵头成立工作专班,围绕全市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结合各职能部门工作职责,制定监督方案,通过查阅资料、实地走访、调研座谈等方式,开展专项监督。特别是对投资项目审批、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招标投标等11个方面16项内容进行重点监督。

“直到被约谈,我才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日前,吉林省长春市双阳区某乡镇党委书记因落实优化政务服务和营商环境政策工作不力问题被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约谈。长春市纪委监委结合实际制定《长春市损害营商环境行为问责办法(试行)》,明确了6大类28项应予问责情形,强化制度保障,为精准问责提供依据。市区两级纪委监委成立专项督导组严查损害营商环境问题,打破阻碍企业发展的“玻璃门”“旋转门”。

营商环境越好、政商关系越亲清,企业发展的动力就越足。不久前,浙江省杭州市纪委监委连续第三年牵头组织全市民营企业清廉建设座谈会,40多家企业和单位代表汇聚一堂,共同签署《杭州市推进清廉民企建设倡议书》,交流清廉建设成果经验。代表发言的某集团负责人表示,企业近年来坚持以廉洁促发展,守牢亲清政商关系,尝到了不少甜头,企业发展后劲更足,“创世界品牌、树百年企业”的自信更强。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上一条: 既防亲而不清 又防清而不为 推动构建亲清... 下一条: 贯彻落实换届纪律要求 准确适用选举工作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