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清风 >> 工作动态 >> 预防腐败

丰台: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信息时间: 2017/10/9   阅读次数: 【打印】【关闭】

      9月30日下午,丰台区纪委区监委专项检查组一行来到区机关事务管理处单位,对区委区政府公车停驶情况进行专项监督检查。

      据丰台区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中秋国庆两节期间,这样的监督检查组共有19个。通过明察暗访与“大数据”筛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区各单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开展了“全覆盖”的监督检查。

      几年来,丰台区纪委区监委不断完善监督制度、创新监督方式、强化通报曝光,坚持不懈的传递“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党风和作风取得明显好转。

      完善监督制度

      新成立15个派驻纪检监察组,统一名称并赋予监察职能,对区属77家单位实施全覆盖监督。建立执纪监督与巡察监督联动机制,组建区委巡察办和4个巡察组,部署启动本届区委巡察工作,构建“内控外联”机制,探索“三会一周报”、“全面协作+业务协作”等工作方法,梳理形成19项巡察制度。初步构建起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抓总、纪检监察室分片负责、派驻纪检监察组分类管理、巡察组定向监督、街乡镇监察机构延伸履职的多层次联动监督格局,确保把更大力量投入到准确把握“树木”与“森林”的状况上。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突出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依托“大数据”理念,与区委组织部协同建立干部监督综合信息管理系统,整合了信访举报、处理处分等12类监督信息,覆盖全区1128名处级干部,实现对处级单位领导班子政治生态的实时动态跟踪。

      创新监督方式

      节日期间,花卉市场和农贸市场人流攒动。针对当前出现的规避组织监督、公款大吃大喝、公款送节礼转入地下、披上“隐身衣”等新情况,丰台区纪委区监委除了在商场、超市、饭店等场所开展常规性监督检查外,还结合丰台实际,加强对花卉市场、批发市场等场所的监督检查,着力发现“四风”问题线索。同时,专项检查组发挥大数据信息平台作用,利用国税、地税、财政电子信息查询平台,调取各单位到商场、超市、饭店等地的消费记录,主动挖掘“四风”问题线索。中秋国庆期间,共发现问题线索22条,目前正在进行逐一核查。

      强化通报曝光

      丰台区纪委区监委对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线索,始终坚持优先于其它问题线索处置,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今年以来,全区共立案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6起,同比增长200%,加上去年底查处的1起,共通报曝光17起。“五一”前夕,通报了区统计局公车私用、私车公养典型案例,反响强烈,教育警示作用明显。     

      “‘四风’问题是慢性病,必须保持力度、保持节奏,一个节点一个节点的抓起,容不得半点马虎和松懈。”丰台区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执纪监督力度,做良好政治生态的‘护林员’。”


上一条: 丰台: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下一条: 丰台:“三举措”助推节日监督检查工作
相关链接
   北京围绕重点环节加强监督检查 筑牢屏障遏制疫情传播蔓延[2022-03-21]
   深度关注丨负担减下来 干劲提上去[2022-03-17]
   市纪委市监委韩索华同志到丰台 检查调研疫情防控工作[2022-03-16]
   区纪委区监委第十四综合派驻纪检监察组 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区纪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精神[2022-03-07]
   卢沟桥街道:召开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暨警示教育大会暨警示教育大会[2022-03-08]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工作部署 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2022-03-03]
   把握工作报告主题 明确方向目标任务[2022-0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