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清风 >> 廉政要闻

群众认可才是最大的面子


【信息时间: 2017/5/26   阅读次数: 【打印】【关闭】

    据报道,四川省剑阁县某乡镇的大学生村官小邱,为了到新岗位“受重视、有面子”,央求所在乡镇党委书记、人大主席、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等人组成“送行队伍”,将其送到邻乡上任。送行人员在回程时,就被举报到了剑阁县纪委。于是乎,原本正常的“走马上任”,因为做足“长脸”的门面功夫,最终换来了“丢脸”的纪律处分。
  俗话说:“人活一张脸,树活一张皮。”中国人素来爱面子。林语堂曾经讲:“在中国,脸面比任何其他世俗的财产都宝贵。”爱面子之心,人皆有之。但是,是规规矩矩地以真抓实干赢得面子,还是肆意妄为以投机取巧索取面子,这值得我们深思。

  现实生活中,像小邱一样死要面子活受罪的例子并不少见:有的为了到新岗位“受重视、有面子”,大搞迎来送往;有的为了下乡调研“随从多、有面子”,左拥右护,上演层层陪同;还有的为了彰显“人脉多、资源广、有能耐”的“面子”,说了不该说的话、帮了不该帮的忙。凡此种种,不但没有赢得真正的面子,反而在面子驱使下换来了“丢脸”的苦果。

  深究部分党员干部为面子所困的背后,有官僚主义思想存在,有病态的面子观使然,还有急于求成的政绩观在作祟。但归根结底还是规矩意识淡薄,不知敬畏、不明底线、不守规矩。

  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其实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说,与其绞尽脑汁、费尽心思争面子,不如埋头苦干、真抓实干让老百姓给面子。走马上任、轻车简从,下去调研、减少陪同,敬畏权力、规矩行事,心系群众、一心为民,何尝不是党员干部该有的面子。

  严守规矩才能赢得面子。作为党员干部来说,一方面,要把规矩挺在面子的前面,时刻绷紧党纪国法这根弦,不碰“红线”、不触底线,切实做到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另一方面,要夯实“里子”,没有“里子”,面子只不过是中看不中用的花架子,“里子”不硬又何谈面子?要把稳思想之舵,正确看待面子,清除官僚主义作风污垢,提升自身“里子”的含金量。同时,还要密切联系、服务群众,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敢于担当,多干实事好事,多做群众满意的事,才能真正赢得民心。

  讲面子,更要讲规矩。身为党员干部只有讲面子不失原则,讲面子不失党性,讲面子不忘初心,真正把精力和心思放到干事创业和服务群众上,才能赢得基层群众尊重这个最大的面子。

作者:孔德柱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上一条: 群众认可才是最大的面子 下一条: 中央纪委公开曝光七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