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清风 >> 工作动态 >> 重要活动

丰台在全市首定社区居务公开标准


【信息时间: 2013/11/22   阅读次数: 【打印】【关闭】

 社区居民是否应该知道社区居委会是怎么开展工作的?居民该通过什么渠道了解社区工作?居民又该如何参与社区建设?作为政务公开的一个重要部分,社区居务有哪些内容必须公开?日前,这些在丰台有了明确答案——一份衡量社区公开的办法出台。丰台各个社区的居民可以通过此办法来量化和判定社区居务公开程度。

 全市首定居务公开标准

 “社区居委会年度工作计划、具体措施及目标完成情况”、“社区重大项目规划、重点工程开设、重大活动开展”、“社区开展的各类便民服务项目、收费标准”、“社区居委会接收社会捐款捐物的数量金额、收据证明等”……按照该办法,社区的居务公开必须包括政务公开、事务公开、财务公开等三大项近20小项内容。居委会必须在一定的时间内遵循相应的程序,采取多种方式,向全体社区居民公开各个事项,并接受居民监督。据了解,丰台是全市首个对社区居务公开制定标准化办法的区县。

 作为居务公开试点社区,右安门街道东滨河路社区在小区内共设立了60余个居务公开栏、开办了《东滨河》社区报,开通了社区网站、微博。居委会主任刘冠华说:“不同的形式满足了社区居民的不同需要。老年人可以在社区公开栏看我们张贴的各种告示通知;上班比较忙的年轻人,可以随时上网,在网站或者微博上掌握最新的社区动态。”

1022,东滨河路社区党支部书记及党务专职工作者参加了街道工委开展的‘右安门街道基层党务工作者培训’”、“20131023日下午,我社区联手北京市文明养犬协会在世纪嘉园举办了主题为‘文明养犬爱护动物’养犬活动”、“右安门街道妇联在东滨河路社区开展‘反家暴,促和谐,享安宁——传递正能量’文艺演出”……在东滨河路社区的微博上,几乎每天都有类似的信息发布,字数不多,言简意赅的梳理居委会的工作,发布居委会活动通知,或者是转发街道、区内重要活动信息。

 东滨河路社区每两个月召开一次议事监督委员会会议,通报社区重大事件和民主管理措施。“凡是涉及居民的大事,我们都会在例会上提出,请居民代表审议,不仅实现了居务公开,也激发了居民参与自我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刘冠华主任说。

 大红门街道彩虹城社区成立了一支30余人的居务公开监督员队伍,监督员围绕社区内有关政策法规的落实情况、社区工作计划的完成情况、居民普遍关心的问题等进行监督,有效保证了居务公开的落实。

“社区居务公开,是我区各社区一直以来坚持开展的工作。出台标准化管理办法,是为了进一步深化基层政务公开,扩大基层民主,让社区居民能够更全面、更及时、更方便的知晓社区事务,切实保障社区居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丰台区监察局局长胡春溪说。

 政务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在丰台生活的居民可以及时掌握生活资讯,到丰台工作的人,一样可以通过各种政务公开渠道,了解政策,提高工作效率。

 首经贸大学计算机专业的大四学生肖云想成立一家软件公司,但面对复杂的申请手续,他有些迷茫。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肖云把自己的疑问通过私信发给了丰台工商分局官方微博,没想到不到十分钟,肖云就收到了私信回复。在回复里,丰台工商分局对肖云的创业决定表示了支持和肯定,并详细介绍了办理营业执照所需的各种材料和手续流程。

 近年来,丰台工商分局根据公布信息的特点分类搭建载体平台,使政务公开有途径、透明有依据。在分局办事大厅、工商所办事大厅,通过办宣传栏、贴宣传画等途径,公布群众最想了解、最需要了解的政务事项,并建立起工商政务信息平台。以网站为主要载体,把企业注册、流通领域食品安全等工商职能作为重点,报道工作成功经验与做法,曝光典型的违法案件事例,从正、反两个侧面做好宣传工作。通过全区12315消费维权网络,宣传工商法律法规、消费维权流程手续和技能,接受群众咨询,妥善处理群众申()诉举报。

 在丰台区环保局的网站上,网友可以了解“丰台区环境保护局机构信息”等办事指南、可以知道“丰台区政府部署建筑垃圾、土方、砂石运输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丰台区圆满完成年度750蒸吨燃煤锅炉改造任务”等工作进展、可以下载“排污许可证”等文件,极大方便了办事群众。

 公开途径不断拓宽

“政府网站是当前社会公众获取政务信息和政务服务最有效、最直接的平台,丰台区政府门户网站兼备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两大功能。”胡春溪局长说。

 登陆丰台区政府的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栏目占据重要版面。政府公告、重大项目、规划计划、公益事业、服务承诺、机构职能、法规文件等一应俱全,信息公开范围涉及丰台区经济发展、社会建设、民生服务等各个方面。

 除了电脑登陆网页,丰台区还建设了政务服务移动终端版的“市民主页丰台专区”,设立丰台热点、丰台服务、特色丰台三大版块,突出市民关注的服务和信息,其中丰台服务包括了办事服务、医疗机构、教育机构、保障房公示、区长信箱等内容,方便公众通过手机等移动终端享受政务服务。

 作为另一个重要的政务公开渠道,丰台区政府的官方微博“北京丰台”,粉丝已超过42万,27家街道乡镇和委办局开通了政务微博,部分社区也开通了社区微博,政务公开在移动终端得到了扩展与延伸。

“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对于推进行政体制改革、监督制约行政权力、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区监察局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创新公开方式方法,保障人民群众有效监督政府工作。”胡春溪局长说。


上一条: 丰台区出台政务微博应用管理办法 没有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