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征集廉政文化作品

有规矩,成方圆


【信息时间: 2015/5/19   阅读次数: 【打印】【关闭】

    自从结了婚,有了孩子,才认识到自己拥有了一个完整的家庭,尤其是在有了孩子之后,感觉自己的生活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每天都在乱糟糟的生活中度过,直到有一天,我意识到这个家必须有规矩,有了规矩就有了秩序,有了秩序才能使生活井井有条,于是我在家中定了几条大家都必须遵守的规矩,由于孩子还小,所以我定的规矩还是比较具体的。

    第一,家里人必须互相尊重,不能出现打人现象。在孩子一岁多的时候,有一次他犯了错误,我打了两下他的手掌,自那以后,孩子有什么不开心的事情或生气时就会来打我们,这让我很懊悔当初打他的那个行为,但事情已经发生,后悔也没有用,只能用规矩限制这种行为。制定规矩后,第一次孩子在伸手打我时,我首先制止了他的这种行为,然后给他讲道理,告诉他这样做是不对的,第二次同样是先制止他的行为,然后告诉他这样做不对,最后给他一些小小的惩罚措施,慢慢的孩子这种打人的行为越来越少,这让我轻松不少,生活氛围也融洽了许多。

    第二,自己的东西自己收拾好。所有有孩子的人都知道,多一个孩子,家里的东西就会多至少一倍,随处都可见孩子的玩具,我也不例外。为了让孩子得到更好的启蒙教育,我也像大多数家长一样给孩子买了大量的玩具,孩子在家总是这个玩一会扔一边,那个玩一会扔一旁,有时走路都要当心脚下,生怕被什么东西绊倒。立规矩之后,我找来几个大纸箱,然后告诉孩子玩完的玩具要放到盒子里,一开始他也总是忘记,在经提醒后,孩子就开始了天生的矫情、耍赖,就是不把玩具放回原处,而我坚定着要他遵守这个规矩,如果不把玩具放回去就不可以玩别的东西,最终孩子还是妥协了。这件事情过后也让我明白了在执行这些规定时不能有半丝犹豫和心软,就像我们的法律一样,制定了就必须要执行,执行力不行,制定再好的法律也约束不了行为,法律只能是形同虚设,社会秩序一样还是混乱。

    第三、家里人无论谁出去都要和孩子拥抱。由于我家孩子不粘人,所以这个规定执行起来非常容易。每个人出门的时候都会和孩子拥抱,让他能感受家庭的温暖和亲情的美好。

总的来说,我家的家训就是“尊重,自立,友爱

作者: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检察院 杨蕾
上一条: 做和谐家风的倡导者 下一条: 弘扬家庭美德 传承文明家风 ——丰台开展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