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深化三转工作 落实两个责任

聚焦四风 突出重点 --区发展改革委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思路


【信息时间: 2014/11/27   阅读次数: 【打印】【关闭】

 2014 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也是我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保障“十二五”任务目标实现至关重要的一年。我委深刻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预防腐败工作的重要性,围绕区委、区纪委统一安排部署,统筹兼顾、突出重点,落实责任,强化监督,努力开创发展改革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新局面。

 今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扎实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聚焦中心任务,推动改革创新,加强党的纪律建设,解决“四风”突出问题解决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强化对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和教育,提高履职能力,当好改革的排头兵和发展的先行者。

 ()加强学习教育,确保党员干部廉洁自律

 一是强化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区纪委五次全会精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市委对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上来。认真学习研读中央编写的《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各地联系服务群众经验做法选编》、《损害群众利益典型案例剖析》、《警示与教训》。集中学习《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党员干部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中央八项规定、市委15条实施意见等党内条规,确保广大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维护党的集中统一。

 二是大力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开展主要领导讲党课活动;利用委内办公网络、短信平台等载体每周向机关全体人员发布廉政信息,全方位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性党风教育、廉政法规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

 三是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更新物价所办公区廉政文化走廊内容,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组织干部参观北京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提高廉洁自律意识,锤炼党性、改进作风为主题,开展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

 四是规范依法行政行为。及时补充、完善制度汇编,保证委机关每个月集中对业务、法律等方面的知识进行学习。创新内容,利用主任办公会开展会前邀请法律顾问着重讲解相关法律法规,确保严格依法办事。

 (二)推进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高反腐倡廉有效性

 一是加强机关作风建设。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发扬敢于担当、敢于碰硬、敢于创新的精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任务。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认真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二是解决“四风”问题。严格落实区委提出的“7项严禁,37个不准”要求,彻底杜绝庸懒散、奢私贪、蛮横硬等问题。坚持整治与立制相结合,严格落实《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有关配套规定,健全完善机关工作管理制度,继续坚持会前学法制度,确保严格依法办事。

 三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深入查找干部作风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效率与质量并重,着力纠正脱离群众、各行其是、工作拖沓的不良作风。充分发挥特约监督员的作用,巩固政务服务监督、政风行风热线和民主评议工作成果,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四是深入开展信访形势研判工作。按季度对信访形势进行分析,对市长信箱、区长信箱、政风在线等信访平台来件和9600512319等热线来件进行深入研究、分类归纳,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

 (三)规范制度建设,有效防控廉政风险

 一是加强财务财产管理制度。严格公务接待、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等经费支出,将公务用车管理、固定资产的购置登记列为日常检查监督重点,纠正存在的问题,堵塞管理中的漏洞。

 二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建立健全配套制度和相关程序。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加强科级领导干部公开选拔的监督,深化新任职干部和新入职人员谈话制度和广泛谈心活动,对群众反映问题集中的干部及时进行劝勉谈话。

 三是切实体现廉政风险防控的有效性。配合区纪检监察部门继续开展工程领域项目化管理工作,突出廉政风险防控重点。将党务公开、政务公开等各类公开工作与廉政风险防控管理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预防工作实效。

 (四)加强监督检查,提高行政效能

 一是建立健全监督检查工作机制。进一步深化主要领导亲自监督、党组副书记全面检查、各位副主任分块负责、各科长具体落实、办公室总协调的“督导”工作机制和区政府“马上就办”工作制度,对上级下达的指示,设专人进行督查督办。根据工作实际制定新的督查工作制度,严格按照工作标准时限要求对承办科室和部门承担的各项工作任务进行督促,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保质保量完成。

 二是加强重大项目监督检查。年初,按照区委重点工作和区政府折子工程确定的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将重大项目列入年度投资计划,加强监督检查。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将重大项目纳入审批制度改革试点项目库,完善左右联动、上下联通的工作体系以促进开工为目标,深度落实项目建设条件加大建设推进力度,继续落实月度调度制度,每月汇总重大项目实施情况,报区政府审阅调度,逐一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确保重大项目顺利实施。

 三是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工作任务密切关注中央和北京市改革工作思路以及相关的改革措施;及时研究改革对全区各项工作的影响,研判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和新问题;收集、听取各有关部门对改革的建议意见,提出我区全面深化改革的具体意见和办法。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制定我区投资项目审批流程改革试点方案,强化并联办理机制。推进储备项目按新流程加快前期手续办理,为全市优化投资项目审批流程提供有益经验。

 四是着力深化投资审批制度改革。我委把加快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试点与党风廉政建设活动紧密结合起来,通过优化投资项目审批流程试点,建立立项前置事项并联审批告知机制,进一步优化流程缩减立项办理时限,规范标准、完善机制,制定了具体的改革办法,细化改革措施,确保任务的有效落实。梳理了纳入投资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区储备项目,规范了投资项目审批流程和审批标准,建立了全过程项目督办反馈机制,召开发展改革部门牵头阶段项目手续推进协调会议,切实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

作者:区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 周新春
来源:区发展改革委
上一条: 勤政务实 廉洁高效 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下一条: 认真落实主体责任 全面护航中心工作
相关链接
   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回头看”结束 近2万名干警向纪委监委投案[2021-08-18]
   两天发布7名中管干部处分通报 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2021-08-18]
   年中看进展 记者调研行 | 广西百色强化“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2021-08-18]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在京举行 监察官法草案三审[2021-08-18]
   纪检监察机关完善制度机制 推动打伞破网长效常治[2021-08-16]
   丰台:区监委首次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2021-08-16]
   【上级巡视巡察】北京市委第八巡视组向丰台区反馈巡视情况[2021-05-13]
   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工作程序[2020-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