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清风 >> 廉政要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补齐的“短板”


【信息时间: 2022/8/2   阅读次数: 【打印】【关闭】

  短板是指短处、有待改进的地方。补齐短板,意指对不足之处进行弥补,并要达到相关要求的标准水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补足发展中的短板。深入学习领会这些重要论述,对于我们在工作中坚持问题导向、树立问题意识,加快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创新,补齐发展短板,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

  2014年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强调,装备制造业是一个国家制造业的脊梁,目前我国装备制造业还有许多短板,要加大投入、加强研发、加快发展,努力占领世界制高点、掌控技术话语权,使我国成为现代装备制造业大国。2020年3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专家学者就疫情防控科研攻关工作座谈时指出,要加快补齐我国高端医疗装备短板,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突破技术装备瓶颈,实现高端医疗装备自主可控。2020年12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既要用物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发展智慧农业,也要加快补上烘干仓储、冷链保鲜、农业机械等现代农业物质装备短板。装备制造业是先进生产力和核心竞争力的一个代表形式,是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发动机和推动器,提升国际竞争力和经济发展整体水平的一个重点就在于发展装备制造业。目前,我国装备制造业仍处于新旧动能转换、市场需求进一步细分以及节能环保等推动基础工艺和技术加快提升的阶段,需要加大力度补短板,提升国际竞争力。

  2013年1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指出,一定要看到,农业还是“四化同步”的短腿,农村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2017年12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学会给农产品梳妆打扮和营销宣传,加强农产品产后分级、包装、仓储、物流、营销,特别是要加快补上冷链物流等短板,推进农产品流通现代化,在提高农业综合效益上做足文章。2022年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时强调,要补齐农村社会福利短板,加强对农村老年人、儿童、“三留守”人员等特殊和困难群体的关心关爱。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我们要清醒认识到,脱贫只是起点,强农惠农富农才是乡村振兴的关键目标。今后要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围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现代高效农业高质量发展,全力推动农村发展,增加农民收入,让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真正从梦想照进现实。

  2017年5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四十一次集体学习时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这是值得我们自豪和骄傲的。同时,我们在快速发展中也积累了大量生态环境问题,成为明显的短板,成为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2020年4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七次会议上强调,我国公共卫生事业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就,但这次疫情防控也反映出我国公共卫生领域还存在明显短板,需要加快补上。2021年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着力补齐民生短板,破解民生难题,兜牢民生底线,办好就业、教育、社保、医疗、养老、托幼、住房等民生实事,提高公共服务可及性和均等化水平。民生是最大的政治,是社会发展基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一指导原则,落实好新发展理念,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突出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心的国计民生等热点、难点问题,在补齐短板上取得突破性进展,一步一个脚印,通过扎扎实实的努力,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

  2017年2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五次会议上强调,防控金融风险,要加快建立监管协调机制,加强宏观审慎监管,强化统筹协调能力,防范和化解系统性风险。要及时弥补监管短板,做好制度监管漏洞排查工作,参照国际标准,提出明确要求。2021年12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强化能力建设,提升监管科技水平,补齐监管短板,加强金融监管干部队伍建设。2022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上强调,要聚焦金融服务科技创新的短板弱项,完善金融支持创新体系,推动金融体系更好适应新时代科技创新需求。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良好的金融监管是保证金融与经济稳定运行的关键因素。特别是随着互联网金融、金融科技的发展,金融跨界、跨区域交叉混业特征明显,风险扩散速度更快,溢出效应更强。只有更好发展监管科技,提高金融监管的有效性,推进常态化线上金融风险预警监测机制,并完善以适应宏观监测和扩大数据处理能力需求的金融监管信息平台建设,以尽可能做到风险事前、事中和事后的全面防范,推动金融系统良性运转。

  2018年5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强调,我国基础科学研究短板依然突出,企业对基础研究重视不够,重大原创性成果缺乏,底层基础技术、基础工艺能力不足,工业母机、高端芯片、基础软硬件、开发平台、基本算法、基础元器件、基础材料等瓶颈仍然突出,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变。2021年11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上指出,要瞄准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最突出的短板、最紧迫的任务,在做强创新主体、集聚创新要素、优化创新机制上求突破、谋创新,加快打造世界领先科技园区和创新高地。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提升科技创新能力,走出一条符合我国国情的科技研发道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巩固提升优势产业的国际领先地位,锻造一些“杀手锏”技术,提升产业质量,拉紧国际产业链对我国的依存关系。(王晓东 刘瑾瑾)


来源:学习时报
上一条: 新华社评论员: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下一条: 习近平: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军战略 更好...
相关链接
   李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 纵深推进政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2024-02-06]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会议在京召开[2024-02-05]
   区纪委2024年度部门预算公开[2024-01-31]
   风正好扬万里帆——党的二十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推进作风建设综述[2024-01-23]
   钟纪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 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2024-01-18]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丨以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为根本保证[2024-01-17]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重要讲话精神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2024-01-17]
   京平:以首善标准将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2024-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