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清风 >> 廉政要闻

双清“零”的背后


【信息时间: 2020/3/19   阅读次数: 【打印】【关闭】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慕振东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公布,3月17日0-24时,湖北新增疑似、现有疑似病例双清“零”。这也是我国内地首次无新增本土疑似病例。当日,援鄂医务人员开始分批撤离,完成救助任务的首批49支支援湖北国家医疗队,共计3787人踏上返程之路。这些“零”,是他们最灿烂的成绩、最欣慰的告别。

  “你们是最大的功臣,党和人民要给你们记头功。”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去的最多的是医疗机构和科研院所,点赞最多的是医务工作者。在国家最需要的时候,在湖北人民、武汉人民最需要的时候,是他们义无反顾奔赴湖北和武汉,毫无畏惧投入防控救治工作,为武汉、湖北和全国的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

  “人身疾苦,与我无异,凡来召请,急去无迟。”84岁高龄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告诉大家不要去武汉,却第一时间奔赴抗疫最前线;武汉江夏区金口卫生院范湖分院“95后”女医生甘如意,骑车4天3夜赶回战疫一线……疫情发生以来,全国有346支医疗队4.26万医务工作者逆流而上,驰援湖北,其中重症专业医务人员1.9万。“京兵强将”、“沪你周全”、“浙风挡雨”、“皖无一失”、“粤来越好”……每个形象代号,都是这群最可爱的人和他们最无畏担当的生动写照。

  为节约防护用品穿上尿不湿,摘下口罩脸上被勒出道道压痕,脱下防护服浑身上下都已湿透……我们看不见他们的面容,但我们看到了他们的辛劳;我们不知道他们是谁,我们知道他们为了谁。他们不顾危险、不辞劳苦、不畏艰辛,令人深深感动。

  与疫魔的较量,看不见硝烟,听不到枪响,但生与死的考验真真切切。医护人员,为这次疫情付出了3000多人感染、至少40余人殉职的惨痛代价:彭银华,29岁,武汉市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协和江南医院医师,在抗击疫情一线不幸感染,病逝;夏思思,29岁,武汉协和江北医院/蔡甸区人民医院,在救治病患过程中不幸感染,病逝……正如网友们所说的:谢谢你们,为我们拼过命。是他们舍生忘死、以命换命,用自己的血肉之躯为我们筑起了保护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防疫长城。

  经过近2个月的艰苦努力,湖北和武汉疫情防控形势发生积极向好变化,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3月10日,武汉方舱医院全部关舱,累计收治新冠肺炎患者12000多人,创造了“零感染、零死亡、零回头”的生命奇迹;3月17日,武汉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仅1例,连续7天降至个位数……“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如今疫情蔓延扩散势头已经得到基本遏制,忙碌太久的白衣天使该回家看看了。


上一条: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规范中管企业等纪检监察机... 下一条: 新闻观察 | 疫情大考中,基层治理能力与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