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清风 >> 廉政要闻

中国制造助力抗疫 国家需要什么我们就生产什么


【信息时间: 2020/3/16   阅读次数: 【打印】【关闭】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刘一霖

  本月初,我国口罩日产能和日产量双双突破1亿只。随着复工复产的有序推进,众多智慧系统和产品也纷纷上线,保护群众生产生活健康安全。这背后,是众多科研人员的昼夜奋战,是许多企业团结高效的“跨界”合作。面对疫情,敢于担当的企业、敢于担当的企业家喊出同一句话:“国家需要什么,我们就生产什么!”

  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紧急承担了平面口罩机、N95口罩机、压条机及口罩机用超声波点焊机关键部件等防疫医疗物资生产关键设备的研制生产任务。经过11个昼夜连续奋战,平面口罩机、N95口罩机、压条机等三型关键设备样机试制工作顺利完成。

  中国航天科工二院206所民品团队携手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研制出具有广谱消毒杀菌、空气净化功效的“航天卫士”空气净化凝胶,可以在两个月的时间内以稳定速率持续释放符合消毒标准要求的气态二氧化氯。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九院704所推出的24小时“无人智能移动药房系统”,集看病、取药于一身。患者看病买药不用去医院,能够有效避免交叉感染。

  中国船舶紧急研发,口罩机、压条机、负压救护车交付使用

  “平面口罩机、N95口罩机、压条机,统统配齐!”3月2日,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霸气“官宣”。与中石化早前在微博上喊出的“我有熔喷布,谁有口罩机”隔空呼应。

  “生产航母的公司转战生产口罩机了!”网友发出惊叹。据了解,为了从源头上缓解口罩紧张的问题,此前国务院国资委已组织多家央企攻关生产口罩机、压条机等设备。

  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紧急承担了平面口罩机、N95口罩机、压条机及口罩机用超声波点焊机关键部件等防疫医疗物资生产关键设备的研制生产任务。该集团组织所属八院、汉光重工、715所等一批精干力量,紧急开展了方案论证、技术设计与完善、生产调试、量产准备等工作,边研制、边准备、边生产,迅速完成技术状态固化和近2000份工艺文件编制,同步开展1600余种共计13万余件零部件的批量生产及外协采购。

  经过11个昼夜连续奋战,平面口罩机、N95口罩机、压条机等三型关键设备样机试制工作顺利完成,平面口罩机日产量达10万只,N95口罩机日产量达5万只,性能指标完全满足设计要求,并全面铺开量产设备的总装调试,在第15天就实现了量产设备交付。

  据了解,此次专项任务中,八院既是技术责任单位,又是生产单位,扮演了技术设计和生产交付的双重角色。在一缺工艺技术储备、二缺原材料和配件、三缺熟练装备工人的情况下,八院技术攻坚团队实行24小时工作制,对生产工艺进行解析,迅速形成项目实施方案、工作计划,紧急开展技术状态固化、装配及调试工作,同时通过微信等远程通信技术支持集团内样机攻坚团队。

  汉光重工有100余名设计人员、450余名操作人员、200余名调试人员先后投入这场战斗,4个生产车间、3个调试车间的376台设备昼夜不停运转。

  据悉,2月27日,八院首批11台防护服压条机发往辽宁省工信厅指定的2家医用防护服生产企业。2月28日,首批平面口罩机装点妥当,启程发往中石油兰州石化公司。3月4日,首批N95口罩机也发往中石油兰州石化公司。

  除了口罩机,其他急需的医疗设备也在加紧生产。3月4日,由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一机集团研制生产的20台负压救护车奔赴内蒙古自治区12个盟市,投入到疫情防控中。此前,因疫情防控需求,内蒙古自治区向一机集团统一购置了20台负压救护车。接到订购需求后,一机集团立即行动,加班加点、昼夜不停地生产出20台负压救护车,按时交付。

  负压救护车与普通救护车相比,其医疗舱配置车载负压系统,使车内气压低于外界大气压,车外新鲜空气更易进入,对粒径0.3μm微粒气溶胶滤出率大于99.97%,使车辆排出无害空气,车内空气自上而下流动,可大幅降低在救治和转运传染病人过程中医护人员交叉感染的风险。

  苏州江南航天机电工业有限公司研制的“负压手术急救方舱”已奔赴一线,到武汉火神山医院助力抗疫救援。负压手术急救方舱是能够双向扩展的手术平台,运输时可折叠收拢,展收时间不超过30分钟。方舱分为准备间、化学洗浴间、手术间。方舱内装有负压装置高效过滤器等提供负压环境,开展手术时对舱内空气进行净化,避免舱内有毒气体排出舱外;方舱内配有手术床、手术灯、工作台、洗手装置等设备。适用于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病原取样分析及现场检测和手术救治。

  航天科工技术攻关,空气净化凝胶、新风净化系统相继问世

  “气溶胶”一词在疫情期间被大众熟知,“如果病毒悬浮在空气中,我正好经过怎么办?”虽然实际情况并不像人们担心的那样,但空气质量确实成了大家关注的问题。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2月28日,中国航天科工二院206所民品团队携手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研制的一款具有广谱消毒杀菌、空气净化功效的“航天卫士”空气净化凝胶问世。

  一瓶“航天卫士”放置在一间屋子里能用两个月,具有安全绿色、持久净化、快速消毒、高效杀菌等特点,可以在两个月的时间内以稳定速率持续释放符合消毒标准要求的气态二氧化氯。此前,国家卫健委办公厅发布的《消毒剂使用指南》中就提到,二氧化氯消毒剂可以有效杀菌灭毒,并可用于空气的消毒处理。

  是什么技术保证了二氧化氯持续稳定释放?据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主任、高端院院长、项目科研团队负责人汪家道介绍,他们将常用于药物缓释的胶体纳米颗粒自组装技术,结合二氧化氯的自身特性,针对性研发了二氧化氯缓释凝胶技术。

  206所以高端院的缓释凝胶实验室技术为基础,充分发挥在应急安保和环境健康领域的技术优势,采用敏捷研发的方式,在工程化研制能力的牵引下,克服生产工艺及研制进度的诸多技术难题,仅用7天便完成了产品化研发升级和工业化配方改进,实现了从实验室到生产线的快速转化,目前产能充足。

  据了解,“航天卫士”已通过卫生消毒产品备案和第三方权威机构检测,产品不含有毒有害物质,杀菌率高达99.92%。目前,已经有相当数量的“航天卫士”支援到湖北地区。

  防止病毒经空气传播,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九院704所也有相应对策。704所自主研制的中国航天Brit Pasta系列新风净化系统已投入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使用,为医院的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支撑。

  该新风系统通过两组高风压、大流量风机,强迫室内气流组织系统形成新风流动场,每小时可将室内换气2至3次,不仅可以实现室内外空气快速置换、高效稀释室内细菌病毒浓度,还可以快速归集吸附室内生物气溶胶颗粒污染物、灭菌杀毒。

  据介绍,该系统覆盖家用、商用和物联网数据监测及控制等多个场景,可针对教育、医疗、体育场馆、办公楼宇、房地产等领域提供整体解决方案,以航天技术保障用户空气质量。

  航天科技并肩作战,24小时无人智能移动药房系统进入大众视野

  医院是病毒传播的高危场所,疫情期间,因普通疾病去医院就医让一些群众心有所忌。患了普通疾病怎么办?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九院704所推出的“24小时无人智能移动药房系统”很快进入大众视野。704所控制技术与系统研究室副主任王宇宁介绍,该智能系统集看病、取药于一身,共有4个模块,其中包含两个存储模块、一间人工智能问诊室和一个识别分拣发药模块,最多可以存储160种药物,每种30盒左右。虽可存储近5000盒药物,但它的占地面积仅6平方米左右。小小的智慧药房可以逐渐替代面积是其10倍以上的传统药房。

  该系统与专业的医疗咨询公司合作,确保提供诊断咨询的都是正规医院有行医资质的专业医生。在人工智能问诊室,通过远程诊断咨询,智慧药房会给患者提供及时的正确用药指导。问完诊,隔壁的识别分拣发药系统会核验每一盒药品信息及患者医保卡信息,通过人脸识别技术进行身份确认,确保是本人所需的药品。

  有了智慧药房,患者看病买药不用去医院,能够有效避免交叉感染。

  接触传播也是病毒传播的主要途径之一,为了将自己与可能存在的病毒完全隔离开,大家都想尽办法减少与公共物品的接触。但是许多人出门的第一步——乘电梯怎么办?有的小区在电梯里放纸巾,有的放牙签……

  近期的一项“黑科技”告诉你,这些方法都大可不必。3月2日,首台无接触电梯按钮终端在合肥高新区正式投用,借助这项“黑科技”,乘梯人可以在空气中完成楼层选择操作,无需接触实体按钮,避免“人—物—人”式的交叉感染。

  该终端由合肥高新区种子基金投资企业安徽东超科技有限公司利用自主专利技术研制,设备核心光学显示模组采用等效负折射率光学平板透镜(DCT-plate)技术。这一技术是通过光场重构原理,将发散的光线在空中重新汇聚,从而形成不需要介质承载的实像,结合体感互动装置实现人与实像的直接交互。利用该技术研制的“无接触自助机”上个月已在安徽省立医院投用。


上一条: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为... 下一条: 评论丨作风更严 举措更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