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清风 >> 廉政要闻

“礼赞70年”系列报道之二十二 从一切从人民利益出发到解决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利益问题


【信息时间: 2019/8/22   阅读次数: 【打印】【关闭】

解放初期的龙须沟。(资料图片)

甘肃武威,“厕所革命”让农村面貌焕然一新。这是该市凉州区高坝镇刘畦村杨金花家的卫生间。张文灿 摄

  北京天坛公园一墙之隔,是占地约17公顷的金鱼池小区。小区水池边竖立着一尊青铜雕像“小妞子”,这个老舍话剧《龙须沟》中的人物,因淹死在脏臭的龙须沟,刺痛着几代观众的心。

  龙须沟,原是古代高梁河下游故道。解放前是一条污物漂流、蚊蝇孳生的臭水沟,住在这里的主要是逃荒逃难来的穷苦百姓,不少人常年生着疥疮,肠胃传染病发生和死亡率很高。

  新中国一成立,人民政府就对龙须沟等劳动人民居住区开展了环境和卫生调查。“我们的政权是人民的勤务。首长、各局局长、各区区长都是人民的勤务。”当时的北京市委表示,在像龙须沟那样恶劣的卫生环境下,历史上的统治者是用一块手绢把口鼻一捂的办法来解决问题,而人民政府不是靠小小的手绢和口罩,人民政府要普遍改善人民的卫生环境。

  1950年2月,北京市决定修建龙须沟下水道工程,预算693.4万斤小米,占当时市卫生工程局全年预算近五分之一。

  龙须沟一带街道狭窄,沟旁由垃圾平填,5米以下才见原始地面,60厘米以下就有地下水。为避免破坏土层,影响居民房屋,党员干部和工人们一起在臭水沟中,一锹一铲,肩扛手抬,靠人力刨挖、下管、运输材料,脸上、鼻子里满是黑色污垢。为了赶进度,许多人在现场挖坑支锅,搭篷住宿。

  改造后,龙须沟彻底变了模样:地下有了下水管线,沟上铺成柏油路,两旁立起路灯,居民们用上了电灯、自来水,下游常年积水的洼地、苇塘被改建成龙潭公园。

  治理龙须沟惊动了北京城的老百姓。刚刚解放,一些人不了解共产党是怎么回事,通过这件事,老百姓了解了共产党,了解了共产党的方针。以此为题材创作的话剧《龙须沟》,1951年2月在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首演,引起轰动。

  “因为是人民政府,所以真给人民服务。”老舍在《写作经过》中写道,“政府不像先前的反动统治者那么只管给达官贵人修路盖楼房,也不那么只管修整通衢大路,粉饰太平,而是先找最迫切的事情做。”

  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1945年,党的七大指出: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又一个显著的标志,就是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取得最密切的联系。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这些就是我们的出发点。

  共产党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都是为人民谋利益,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新中国七十年,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带领人民解决了喝水难、吃饭难、洗澡难等一个个民生难题。

  “一个土坑两块板,三尺土墙围四边,晴天蚊虫飞,雨天污水流。”长期以来,中国农村旱厕气味难闻、卫生隐患大,据统计,农村80%的传染病由厕所粪便污染和饮水不卫生引起。

  小厕所,大民生。上世纪60年代起,党带领人民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在农村地区推进管水、管粪、改水井、改厕所、改畜圈、改炉灶、改造环境的民生工程。90年代,改厕工作被纳入《中国儿童发展规划纲要》和《关于卫生改革与发展的决定》,旱厕改水厕逐步推进。

  “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不但景区、城市要抓,农村也要抓,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把解决和改善与老百姓密切相关的厕所问题,提升到更重要的位置统筹推进。“厕所革命”在农村加速铺开。

  2014年,江苏省泰兴市河失镇印庄村开始旱厕改水厕。三分之二的农户家中建起室内卫生间,党员村干部带头,在庭院内建设“三格式”化粪池,确保污液达标排放。对建卫生间的农户,村里补贴400元建设化粪池。未建卫生间的,村里免费对旱厕采取“双瓮式”改造,基本实现粪便无害化。

  改厕后,新问题出现了。化粪池要定期清理,很是麻烦。村党总支就想能否像城里一样,统一进行污粪处理,随即启动生活污水一体化处理工程。村民自发参与,仅三个多月就完成建设。

  “全村实现雨污分流,雨水直通河道,生活污水全部接入污水处理厂。”村党总支书记张万华说。村卫生院医生宗卫良发现,改厕后,痢特灵、黄连素等治拉肚子的药明显用得少了。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

  去年10月底,广东省阳山县七拱镇隔坑村农民罗锦容突然感觉心慌气短。在村卫生站,村医黄素英拿出一台崭新的心电仪给罗锦容戴上,几分钟后检测完成,手机提示:考虑心脏主动脉瓣关闭不全,建议入院进一步检查。“它怎么知道我得了什么病?”罗锦容说什么也不信一台机器说的话,直到在阳山县人民医院确诊并接受手术,“没想到,这小小手机还是个‘神医’。”

  强大的不是手机,而是200多公里外的人工智能诊疗系统。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孵化的“AI医生”,目前已应用到阳山县55个贫困村,农村医疗生态悄然改变。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智能采血检验、机械臂自动取药、云影像……基层群众就医体验不断改善。2018年,全国84%的县级医院达到二级医院水平,县域内就诊率85%。

  对幸福生活的追求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最持久的力量。一路走来,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人民也没有忘记。每年4月18日,经历了河道整治、平房上楼、简易楼危改三次大规模改造的金鱼池居民,都会相聚在“小妞子”雕像前,纪念变迁路、传承金鱼情、展望新时代。(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吴晶)


上一条: “礼赞70年”系列报道之二十二 从一切从人... 下一条: “礼赞70年”系列报道之二十一 从独立自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