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清风 >> 廉政要闻

对自己“抠门”的样子挺美


【信息时间: 2019/3/11   阅读次数: 【打印】【关闭】

  “党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目的是为老百姓过好日子,这是我们党的宗旨和性质所决定的。”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指出,不论我们国家发展到什么水平,不论人民生活改善到什么地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永远不能丢。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有一个引人注目的亮点就是“减税降费”,全年将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更大规模的减税,意味着财政收入增长放缓,会给各级财政带来很大压力,但更大力度的支出,又需要更多的财政资金。这个难题如何解?中央提出的一个应对方案就是政府带头勒紧裤腰带——各级政府要过紧日子,中央财政要开源节流,一般性支出压减5%以上、“三公”经费再压减3%左右。3月7日,财政部部长在答记者问时,再次明确了这个目标。

  中央部门“三公”经费支出,已经连续多年只减不增,各地压支的力度也很大,有些超过了5%。节支能达到这样的力度,很大程度上归功于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严格落实。这几年,开会去旅游景点、公务活动超标准接待、出差住豪华酒店、建楼堂馆所等都成了“高危行为”,政府部门花钱花得更谨慎了,公家的“油”越来越不好揩了。

  但是也不能过于乐观。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对去年各地查处的1000多起典型案例的分析显示,2018年以来违纪问题增量减少,奢靡享乐歪风基本刹住,但从违纪类型来看,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公款国内旅游、违规公款吃喝等问题比重仍然较大。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也发现,一些中央部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顽固存在,享乐奢靡的病根还清除得不够干净。

  所以,依然有“潜力”可挖,有“水分”可挤。中央财政要带头严格管理部门支出,地方财政要比照中央的做法,从严控制行政事业单位开支。紧盯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对那些关起门来大吃大喝、私车加公油、变相发放津补贴等行为,要严厉打击。行政办公经费开销也可以进一步控制,比如严格遵守中央行政单位通用办公设备家具配置标准。办公家具和设备实用就好,过了使用年限能用的就继续用,降低报废更新的频率。还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没有实质意义或者内容重复的会议一律不开,能开电视电话会议的就不要兴师动众、异地集中;庆典、研讨会、论坛等活动,能精简的就精简;重复性的检查考核尽量压缩。每一名党员干部,也要养成节约的习惯,从小事做起。

  政府部门要一分钱掰成两半花,谁“乱烧”公家的钱,谁就是在给自己“挖坑”——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高压线始终带电,顶风违纪必受严惩。其实话说回来,“紧日子”才是正常日子。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仅是我们一路走来、发展壮大的重要保证,也是我们继往开来、再创辉煌的重要保证。未来的日子要想红火,需要一个“会花钱”的政府:做好加法、加大财政支出力度,把更多的钱花在刀刃上、花在改善民生上,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同时做好减法,节用裕民,不该花的钱“一毛不拔”——对自己“抠门”的样子挺美,不丢人。(张琰)


上一条: 对自己“抠门”的样子挺美 下一条: 打赢打好脱贫攻坚硬仗 重拳出击扶贫领域腐...
相关链接
   深度关注丨负担减下来 干劲提上去[2022-03-17]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丨真理伟力[2022-03-17]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杨晓渡主持并讲话 杨晓超传达两会精神[2022-03-17]
   市纪委常委会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2022-03-17]
   市纪委市监委韩索华同志到丰台 检查调研疫情防控工作[2022-03-16]
   沿着必由之路夺取新的更大胜利[2022-03-16]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2022-03-15]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2022-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