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清风 >> 廉政要闻

培根铸魂 坚定文化自信


【信息时间: 2019/3/7   阅读次数: 【打印】【关闭】

  3月4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时强调,新时代呼唤着杰出的文学家、艺术家、理论家,文艺创作、学术创新拥有无比广阔的空间,要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这是新时代坚定文化自信的强音,是复兴路上对培根铸魂、守正明德、描绘新时代精神图谱等使命担当的召唤。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与国家、民族的根和魂紧密相连。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这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绵延发展、饱受挫折又不断浴火重生、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灵魂。文化自信是民族自信的源头。一旦文化根脉断裂,就会导致国家、民族失去灵魂,失掉自信。正因此,培根铸魂的工作,“在党和国家全局工作中居于十分重要的地位,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根”怎么培得茁壮,“魂”如何铸得强大,是必须回答的时代课题,是必须承担的重大使命。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文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承担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就要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直面社会关切,回答时代课题,从当代中国的伟大创造中发现创作的主题、捕捉创新的灵感,深刻反映新时代的历史巨变,描绘新时代的精神图谱,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无论是在中华民族历史上,还是在世界历史上,这都是一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独一无二的中国奇迹为创作中华民族新史诗提供了沃土,历史性变革、历史性成就的中国实践需要具有自主性、独创性的中国理论“解码”。只有与国家、民族、人民、时代紧紧维系、休戚与共,才能生产出洞察国家、民族、人民灵魂和阐释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的经典作品、经典理论。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历史的见证者,是文学艺术创造、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源头活水。一切优秀文艺工作者的艺术生命都源于人民、一切优秀文艺创作都为了人民,世界上伟大的哲学社会科学成果都是在回答和解决人与社会面临的重大问题中创造出来的。一切有价值、有意义的文艺创作和学术研究,都肩负着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的重要职责,承担着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为人民创作、为人民立言,就要反映人民生活,表达人民心声,把握群众思想脉搏,始终把人民的冷暖和幸福放在心中,把人民的喜怒哀乐倾注在自己的笔端;始终着眼群众需要解疑释惑、阐明道理,让学术成果满足人民需求,把学问写进群众心坎里。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这里的道,也是文学艺术创造、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正道、大道。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就要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用有道德、有筋骨、有温度的作品和理论引导人们找到思想的源泉、获得奋斗的动力、坚定克难的决心,让人们看到梦想、看到希望、看到美好,为“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培根铸魂、注入活水,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特约评论员 郝思斯)


上一条: 永远不能丢 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上这样谈艰... 下一条: 评论|“减”出来的获得感
相关链接
   深度关注丨负担减下来 干劲提上去[2022-03-17]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丨真理伟力[2022-03-17]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杨晓渡主持并讲话 杨晓超传达两会精神[2022-03-17]
   市纪委常委会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2022-03-17]
   市纪委市监委韩索华同志到丰台 检查调研疫情防控工作[2022-03-16]
   沿着必由之路夺取新的更大胜利[2022-03-16]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2022-03-15]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2022-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