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清风 >> 廉政要闻

【纪委书记谈落实】李正斌:运用精准思维 着力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质量


【信息时间: 2019/2/20   阅读次数: 【打印】【关闭】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市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北京纪检监察网、“清风北京”微信公众号推出“纪委书记谈落实”专题,邀请各区及相关部门、单位的纪委书记(纪检组长),结合自身实际,聚焦落实话举措,进一步明确2019年工作思路和工作方向,推动将市纪委全会部署的各项任务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运用精准思维 着力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质量

丰台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李正斌

 

  市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明确提出忠诚履行职责,奋力改革创新,推动新时代首都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并对2019年八项重点工作任务进行了部署。丰台区纪委区监委将以市纪委全会精神为指导,结合丰台工作实际,运用精准思维的方法和理念,在提高工作质量上狠下功夫,为推动丰台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精准发现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对照区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上区委提出的六类问题,以及工作报告列出的五方面不足,要求各单位列清单、建台账,对照问题表象,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结合丰台区域中心任务,加强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服务保障和重大项目建设、南中轴及南苑——大红门地区规划建设、“疏解整治促提升”“大棚房”专项整治等重点工作的监督检查,着力发现虚伪应付、不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健全监督体系,完善“四个全覆盖”监督工作格局,紧盯关键对象、关键岗位、关键节点,运用“大数据”平台广泛收集线索。探索实现村居巡察全覆盖,着力发现违反党的“六项纪律”、搞“七个有之”等方面的政治问题、腐败问题,推进坚持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

  精准剖析问题。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从政治高度审视问题,理清问题表象,剖析深层原因,制定符合实际、可行管用的解决办法。运用“项目化、清单化”管理方法,梳理分析制度、流程、管理方面存在的漏洞,实现对问题的精确定位。完善处级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对各单位政治生态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情况“精准画像”,对 “森林”精准维护,对“树木”精准施治。加强典型案例分析研究,查明腐败成因,举一反三,以案促改,督促有关部门认真查找症结、堵塞漏洞。持续开展“送纪律下基层”活动,组织廉政巡回宣讲、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精准处置问题。强化组织领导,突出线索管理、审查调查、处分处置等重点环节,严格执行重要事项报告制度,做到结果、过程双报告。强化内部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依照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健全完善配套规章制度,优化内部工作流程,健全统一决策、一体运行、相互制约的执纪执法工作机制。强化纪法衔接,完善审查调查转换衔接办法,推动形成既相互制约,又衔接顺畅、合作高效的体制机制,有效防范“萝卜快了不洗泥”的问题发生。强化监督考核,继续以“亮黄牌”“拉榜单”的方式,更加严格地督促纪检监察组织吹好“监督哨”,落实监督责任。


上一条: 【纪委书记谈落实】李正斌:运用精准思维 ... 下一条: 图解 | 巡察利剑直插基层 解决“村里”26万...
相关链接
   北京围绕重点环节加强监督检查 筑牢屏障遏制疫情传播蔓延[2022-03-21]
   深度关注丨负担减下来 干劲提上去[2022-03-17]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丨真理伟力[2022-03-17]
   在调研中深化学习 在总结中探求规律 用好四边工作法提升监督质效[2022-03-17]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杨晓渡主持并讲话 杨晓超传达两会精神[2022-03-17]
   市纪委常委会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2022-03-17]
   市纪委市监委韩索华同志到丰台 检查调研疫情防控工作[2022-03-16]
   沿着必由之路夺取新的更大胜利[2022-03-16]